夏茂镇“4+X”基层网格治理队员的一天

日期:2024-03-26 08:10 来源:沙县区夏茂镇
| | | |

  在沙县区夏茂镇,有这么一群人,他们用温暖守护平安,以脚步丈量安宁,他们就是夏茂镇“4+X”基层网格治理队的队员们。去年底,夏茂镇组建了一支16名队员组成的“4+X”基层网格治理队,常态化组织开展治安巡护、生态管护、矛盾纠纷摸排等工作,从小处着手解决民生急难问题,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。

  护学岗是校园安全的守护者、是学生出行的“航标灯”。网格队员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夏茂中心幼儿园、沙县二中等学校,协助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。工作期间,根据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,夏茂镇组织网格队员前往学校周边区域,开展巡逻和值守,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,维护交通秩序,为广大师生撑起“平安伞”。

  网格队员常态化下沉责任网格流动办公,开展森林防火、河道整治等日常巡护。此外,这个时间段,夏茂镇还会组织派出所、林业站、水利站、环保办、消防所等工作人员对网格队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及队风队纪训练,提升履职能力。

  网格队员走村入户开展平安建设、扫黑除恶、反诈骗、禁赌禁毒等各类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知识的宣传,认真摸排矛盾纠纷,依法依理依情协助解决信访疑难问题,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,消除风险隐患,筑牢安全防线。

  夜幕降临,队员们依然没有休息,他们配合派出所民警开展夜间治安巡逻,主要瞄准重点部位、重点路段、学校周边等进行夜间巡查,进一步加强治安隐患排查,全面消除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类不稳定因素,营造严管严防严控的治安氛围,让群众感受安全就在身边。

  与此同时,不少于3名网格队员还会在镇政府指定的场所进行应急值班值守,做好森林防灭火、防汛防台风、维稳安保等应急准备,在遇到紧急情况和重要事件时,能第一时间响应,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高效处置,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安定稳定。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